張漢明 | 自傳式超寫實主義畫作延伸視覺想像

張漢明 | 自傳式超寫實主義畫作延伸視覺想像

1198 960 SUNPRIDE FOUNDATION | 驕陽基金會

「常道人生如戲,可惜人生不容許先排演後出臺,不可能有修剪情節、調換角色、變動時空的機會。改說戲如人生吧?但戲劇不能脫離觀眾獨存,雖有變幻神通,但若臺下空空,便也無所施其技。如若不如,都同是一般無奈。」
— 張漢明

張漢明,《Farewell》(2015| 圖片由藝術家及驕陽基金會提供

生於香港,旅居法國的畫家張漢明,畫筆之下仍然是滿目琳琅的東方元素。寫實的繪畫風格已然不妨礙他作品當中那顯而易見的魔幻色彩,正呼應了假作真時真亦假這句話,不止於方寸畫布之間,指向的更是這廣闊世間。東方意象的真真假假,如夢似幻,說的恰恰是張擅於運用的魔術。

張漢明,《圖靈靈圖》(2012| 圖片由藝術家及乙皮畫廊提供

氏常年在歐洲工作及生活,其作品色調柔和,寫實的線條雖然鋒利,但總有一種霧濛濛的感覺,仿佛隔了視覺的砂紙,看不太真切,卻絲絲入扣。家庭文化是地地道道的東方,因此在畫中,時常能見到棋盤、京戲、瓷器等等典型的東方元素,這些元素在清淡含蓄的畫面上似乎濃墨重彩了些 你總能在最顯眼的位置看見它們。

張漢明,《他我》(2009| 圖片由藝術家及月臨畫廊提供

的法國生活始於藝術生涯早期,從而參加的展覽也都分佈在巴黎及歐洲各地。不少人將他的畫作歸類為超寫實,解意為活生生再現出來的畫面和人物,卻摻入了某些不可能存在的可能。男扮女裝的名角、情意綿綿的畫室、孟婆嘗湯的慨歎。面具,是張常用的道具,在面具底下似乎有了能夠任意戲夢人生的自由。對照、隱喻、構圖,在畫家對的描繪,對的描繪,都適用。

張漢明,《粉墨》(2011 | 圖片由藝術家及大趨勢畫廊提供

2011年,張的作品《粉墨》更延伸了的執著。畫中一人已施脂粉,華服冠帽,準備粉墨登場,眼神看向觀眾,另一人著裝隨意,雙手插袋,目光看向那準備唱起京劇之人,兩者在似乎烏雲密佈的天際之下,形成一種明顯的對照和比喻。唱戲之人乃戴上面具的演員,望著他的就是面具之下的本我,兩者分離,觀畫之人看著他們,本我看著,簡單的構圖凝聚成了一種頗為緊張的關係。

張漢明,《彩排》(2017| 圖片由藝術家及驕陽基金會提供

在《光合作用 II》展覽當中,張呈現他的畫作《彩排》,畫中兩人穿著豔紅的京劇戲服,手卻執西式金色的假面,身旁兩側有拋向空中翻飛的護照,象徵著現居的國度和記憶裡的故鄉,在空中的形態如同拋起而後落下的骰子、命運、賭、戲臺、換裝、笑臉、假面,身後是一輪缺了一角的明月,重疊的烏雲,正如未來撲朔迷離的人生,正如已經要登臺的一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