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zi Nafis Ahmed | 相機作為「愛的武器」,通過分享故事打破仇恨與偏見

Gazi Nafis Ahmed | 相機作為「愛的武器」,通過分享故事打破仇恨與偏見

600 900 SUNPRIDE FOUNDATION | 驕陽基金會

「我在作品中探索愛。愛才是最重要的 —— 對彼此的愛及我們傾注於藝術中的愛,我們覺得有必要分享。我們人類在這裡已有一段時間,在這段時間裡,如果我們不被允許做我們自己,我們就不會欣賞那份賜給我們的禮物。只有通過愛我們才能得救。」— Gazi Nafis Ahmed

Gazi Nafis Ahmed | 圖片由藝術家及 ICE Today 提供

Gazi Nafis Ahmed 於1982年在孟加拉首都達卡出生,是一位從事攝影和錄像工作的孟加拉學者和藝術家。他所拍的照片描繪了視覺故事,突出那些看不見或被忽視的現實。受到現實世界中有關平等、人權和寬容的議題啟發,Ahmed 跟一貫紀實風格不同,注專於更親密、更人性化、更有趣的合作方式。

2003年,在孟加拉國際學校畢業後,Ahmed 分別到倫敦吉爾德霍爾大學修讀藝術與設計,及丹麥媒體與新聞學院修讀攝影。其後,獲得獎學金,前往馬德里入讀歐洲設計學院,修讀攝影藝術碩士課程。

Gazi Nafis Ahmed,《Inner Face》,孟加拉國家館,第58屆威尼斯雙年展,2019年 | 圖片由藝術家及BBF Digital 提供

2012年至2014年期間,他為 VII 攝影社工作,與美國新聞攝影師及VII 攝影社創辦人之一 John Stanmeyer 共事。2015年,Ahmed 獲取 Pride Photo Award,其作品系列《Inner Face》為他在「愛與驕傲故事」類別中贏得獎項。2016年,哥倫比亞大學邀請 Ahmed 到訪及擔任 The Center for Social Difference 的學者。2019年,成為代表孟加拉參加第58屆威尼斯雙年展的五位藝術家之一。他的圖片曾刊登於《衛報》、《紐約時報》及《紐約客》。

 

樂觀主義, Ahmed 對人性感興趣的一面

「在我的照片裡出現的人,不是拍攝對象,他們是參與者。在我的攝影過程中,實質部分是包含參與、提議和互動。」對於新聞攝影,Ahmed曾有不快的經歷,部分潛規則圍繞著他所屬的國家,強調所發生的自然災害、事故和災難,成為貧窮的象徵。

Gazi Nafis Ahmed,《Made in Bangladesh Series》(2013) | 圖片由藝術家提供

Ahmed認為只講述故事的一面,是為了吸引國際讀者的憐憫而獲得讀者群,但是無論任何人有著任何背景,他們都在不同方面擁有豐富的人生,包括生活中的快樂、力量、品質和浪漫。

 

《Inner Face Series》 作為一種宣洩

自2008年以來,在丹麥媒體與新聞學院畢業後,Ahmed 回到孟加拉,開始研究一個項目。《Inner Face Series》是對孟加拉同志青年的致敬,主要是紀錄經濟地位處於低至中層的年輕酷兒圈子。在孟加拉,社會經濟上面到困難的男同志被稱為男男性行為者。這是公共衛生官員創造的一個統稱,用於描述被認為是愛滋病毒及愛滋病高風險的男性。他們過著雙重生活,與女性結婚,同時保持著秘密的同性關係。與上層階級的男性不同,他們沒法接觸書籍或互聯網。Ahmed 還發現「女同志社區似乎在鏡頭前感到不太自在。這也描繪了這個社群的另一面,其當中的複雜及她們的掙扎 — 少數群體中的少數。」

Gazi Nafis Ahmed,Inner Face 系列《Lovers #11》(2014) | 圖片由藝術家及驕陽基金會提供

展覽《Inner Face》於2009年在歌德學院舉行,是孟加拉首個以酷兒為主題的展覽。在展覽開幕當天,來自所有社會經濟階層的學者、知識份子、社會實踐者、人權律師及酷兒社群來到見證並欣賞這個膽大的攝影作品系列。於2008年底,Ahmed 為該系列拍攝第一張照片前,他花了將近一年的時間,從有關機構收集資料、與同志社群合作、前往該國的不同地區並進行採訪。

Ahmed 開闢了一個安全的空間,讓年輕的酷兒們可以自由地表達自己和她/他們的愛。「這起了宣洩的作用。我花了很多時間深入接觸大家,並打開大門。這就像通風一樣。一些被囚禁在你內在的東西,通過我這個過程,你讓它們出來,你將窗戶打開。」

Gazi Nafis Ahmed,Inner Face 系列《Shahinoor & Nipa #10》(2013) | 圖片由藝術家及驕陽基金會提供

「我是一個女人,我愛著另一個女人。我想和我的愛人住在一起。我不希望任何人來到我們之間。我們不希望我們之間有任何人自殺、受到傷害、吸毒成癮、割傷自己。讓我們按照我們想要的方式生活。現在是時候敞開心扉談論它了。」— Shahinoor 和Nipa的手寫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