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hupen Khakhar | 指向全人類的具象繪畫

Bhupen Khakhar | 指向全人類的具象繪畫

800 837 SUNPRIDE FOUNDATION | 驕陽基金會

「在生活上,一直以來,我們進行社交上的調整,以取悅我們周圍的人。我們忘記了對自己的責任。在藝術和生活中,我們應該做的是,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 Bhupen Khakhar

1934年出世於印度孟買,Bhupen Khakhar被認為是「印度首位波普藝術家」,將傳統藝術、印度流行文化與西方波普藝術結合的印度藝術家。他以充滿活力的自傳式繪畫及坦率描繪傳統印度生活而聞名。而色彩豐富的風景中的人物親密場景是他的標誌性繪畫主題和風格之一。

Bhupen Khakhar | 圖片由藝術家遺產及 Anil Girota/HT 提供

Khakhar 是一位會計師,後來成為藝術家和作家。1958年畢業於孟買大學,主修經濟學和會計,成為特許會計師。同年,他遇上畫家、詩人及藝術評論家Ghulam Mohammed Sheikh, 鼓勵他修讀藝術。1962年至1964年期間,Khakhar 運用兩年時間,在印度巴羅達大學美術系學習藝術評論。在學習期間,他結識了不同的藝術家。後來,1969年至1973年期間,與Sheikh共同編輯《Vrischik》雜誌、文學及藝術評論。完成學業後,Khakhar 邊兼職擔任特許會計師,邊繼續繪畫及展出作品。1976年,Khakhar 通過印度政府舉辦的文化交流計劃到訪歐洲,將他帶到蘇聯、南斯拉夫、意大利和英國。1979年,他成為巴斯藝術學院的駐校藝術家,在英國渡過六個月。這些經驗有助他形成他的藝術詞彙,亦令他接觸到不同藝術家的作品,包括大衛·霍克尼和亨利·盧梭的創作。

Bhupen Khakhar,《Man in Pub》(1979) | 圖片由藝術家遺產提供

1992年,Khakhar成為首位入選第九屆卡塞爾文獻展的印度裔藝術家。他的作品在世界各地的藝術場所展出,包括倫敦泰特現代藝術館、巴黎龐畢度中心、新德里國家現代藝術美術館及西班牙馬德里索菲婭王后國家藝術中心博物館。至今,他的作品被倫敦維多利亞與艾伯特博物館、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及新德里國家現代藝術美術館等收藏。

 

Khakhar 的具象風格

「我一直覺得人類是源頭。有時風景讓我著迷,但我覺得我的繪畫沒有人物是不完整的。我所看到的一切都與人物相關。」

Khakhar不接受沒有「根」的藝術。他所選擇的主題以個人為主。作為印度巴羅達大學美術系藝術評論碩士生,Khakhar接觸很多從50年代末和60年代初的抽象、沒有客觀的作品,但他不相信完全抽象,非客觀的作品。「相反,具象繪畫可以創造真正的地域性素質,應該保留。我不知何故無法接受我們的藝術是從巴黎借來的。無論作品當時受著法國的甚麼影響,我都不感興趣,完全非客觀的作品在這裡也沒有根。抽象畫家的絕對想法並沒有吸引我。這些與我們複雜的文化相比往往過於簡單化。」

在他創作的早期階段, Khakhar 都能從他所發現的,從中汲取靈感,創作繪畫、拼貼、素描、版畫、水彩畫,甚至陶瓷。早期的拼貼作品借鑒講述黑天故事的古代拉賈斯坦虔誠畫作,而所運用的物料是他所收集的世俗和宗教印刷品,在印度各地大量生產,隨處可見。

Bhupen Khakhar,《Janata Watch Repairing》(1972) | 圖片由藝術家遺產提供

經歷拼貼實驗後,Khakhar的早期繪畫作品描繪了工人和商人的日常生活。1970年代初,他創作了一系列的「貿易畫作」。在巴羅達古加拉特邦市擔任會計師後,他開始繪畫日常生活中遇到的人,包括理髮師、裁縫和鍾錶師。

Bhupen Khakhar,《You Can’t Please All》(1981) | 圖片由藝術家遺產及泰德現代美術館提供

繼1970年代後期,到訪歐洲後,他創作了開創性的作品《You Can’t Please All》(1981),畫了一個真人一樣大的裸體人物,在陽台上觀看古代伊索寓言中的人物。這幅懺悔畫作標誌著Khakhar作為同性戀者的自我意識,並暗示了他當時所面臨的個人困難。他的倫敦之行有助他以更具表現力的方式接受自己的性取向。從 1980 年代開始,他的敍述轉向沒有社會偏見的同性戀脈絡。1990年代,於生命的盡頭,Khakhar所創作的作品表達了他個人與癌症的爭鬥。

 

同性戀作為 1980年代Khakhar具象畫中的主題

「我畫中的同性戀不針對任何群體、地下組織等。儘管我們國家有一些同性戀團體,但我從未去過那裡,也沒有訂閱過。我作品中的同性戀不是任何醜聞的一部分,它們是有美學性的、有意義的,也是指向全人類的。這種同性戀是對友誼的深刻追求,也可能發生在兩個不同的年齡組別之間。」

Bhupen Khakhar,《Man Leaving (Going Abroad)》(1970) | 圖片由藝術家遺產提供

在1980年代,Khakhar勇敢地成為首位出櫃的印度同性戀藝術家。「當我說實話時,沒有克制」。對他來說,「無論你是擅長運用色彩或是技術精湛,真實在一個人的作品裡,對我是更重要的。真相和…… 某種懺悔,在我們的處境中,幾乎沒有其他畫家接觸這些有關性的主題。我猜人們只想躲起來。」

Bhupen Khakhar,《Visitors》(1998) | 圖片由藝術家遺產及驕陽基金會提供

「我認為是英屬印度和維多利亞時代的遺產的影響,使我們膽怯。在我們歷史的某個階段,英國人讓我們為自己的性取向感到羞恥,讓我們感到自卑,因為我們的社會傳統上對身體和性的態度更加開放。這現在使我們成為一個偽君子的國家,我們不想成為我們自己。要超越這種情況需要很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