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祖承 | 解開選美比賽中的再現與展演的編碼

宋祖承 | 解開選美比賽中的再現與展演的編碼

1198 1600 SUNPRIDE FOUNDATION | 驕陽基金會

「對我來說,舞蹈已經成為一個平台,可以解決和實現我感興趣的想法。不過,這是一種雙向的關係 —— 當舞蹈給我這個平台時,也通過實踐讓我發現這些想法。」— 宋祖承

宋祖承,《選美小姐》(2019)| 圖片由藝術家及 Queef. 提供

1995年在菲律賓出生,宋祖承是一名合舞蹈、表演、視覺藝術及編舞的跨媒界藝術家。她/他們的創作有關身份、轉世、酷兒政治、存在狀態及棲身於身體的方式。作品持續發展及創造新的儀式、體現及酷兒生態。她/他們對身體形式及其再現中的二元性感興趣,通過她/他們所創造的替代身份現出來。

宋氏是菲律賓藝術中學主修戲劇的畢業生。2014年至2016年期間,入讀香港演藝學院,主修當代舞蹈。2019年,於比利時布魯塞爾現代舞學校表演藝術訓練及研究所(P.A.R.T.S.)完成訓練後,到比利時根特皇家美術學院(KASK)修讀視覺藝術碩士課程。

宋祖承,《光 · 合作用II》展覽開幕,曼谷藝術文化中心,2019年 | 圖片由藝術家及藝術論壇提供

曾在亞洲及歐洲演出,與眾多來自不同國家的藝術家合作,包括Arco Renz、Eisa Jocson、 Manuel Pelmus、Bruno Isacovic、黃漢明、 王浩然、 蔡家輝、 Leeroy New  等等。亦參與各大團體的製作,包括比利時布魯塞爾現代舞學校表演藝術訓練及研究所、香港演藝學院、菲律賓藝術團體 Sipat Lawin Ensemble、菲律賓芭蕾舞團及菲律賓鋼管舞團。還於各大藝術節裡表演,包括中國廈門舉行的No Borders Project、中國第一屆武術及舞蹈節、蘇格蘭亞伯丁國際青年藝術節、西班牙德爾特夫雷舞蹈節、比利時布魯塞爾藝術節、比利時奧斯坦德Dansand藝術節及德國埃森2018 舞蹈平台。

 

宋氏的藝術實踐

「我的身體,意指我居住在具物質性的物件中,與我所活著的社會並沒有關聯,亦從沒從中得到過歸屬感。這讓我能夠以一個客觀且遙遠的角度看待社會、人們、理想和意識形態。」根據表演實踐,在過程中,宋氏創造了一連串物料,以剖析和定義創作與表演、樂譜及研究中的檔案素材有關的過程。一種是創造空間中的詞彙和圖像,而這些詞彙和圖像是抽象的、無形的、沒被定義的角色和結構。另一種是以脈絡為主:在我們的社會和文化中已經存在的想法和圖像。

宋祖承 | 圖片由藝術家提供

菲律賓的選美比賽

宋氏對選美這個題目很感興趣。菲律賓是國際選美比賽的記錄保持者,在環球小姐、世界小姐、地球小姐和國際小姐等選美比賽中贏得不少於十五次的勝利。選美比賽亦是男同志展示和表達才能、技能和智慧的一種方式。而在這些比賽的另一面,男同志被社會物化,視為一種奇觀,成為娛樂公眾的一種形式。

宋祖承,《Ms. Pangkalawakan-19》(2020)| 圖片由藝術家及驕陽基金會提供

比利時布魯塞爾現代舞學校表演藝術訓練及研究所接受訓練期間,宋氏創作他的個人演出《Pageant》,以探索菲律賓男同志選美比賽的美學,向觀眾展示在這個特定的美學中,具有其獨特的形式及詞彙下,所創造的結構形式、對話、身份轉變及身體性。

宋祖承及 Eljay Villafranca ,選美訓練,Bella Artes Projects 駐留計劃,2019年 | 圖片由藝術家及 Bella Artes Projects  提供

宋氏為了研究及發展他的最新作品《選美小姐》(MISS),曾在比利時的 Beursschouwburg 駐留,亦參與Bellas Artes Projects的藝術家駐留計劃。她曾到訪菲律賓宿霧市,以觀察該國最負盛名的跨性別選美比賽Queen Philippines,發現跨性別選美者的自信,模仿接近女性的程度,同時,通過運用相關的男子氣概,以作喜劇工具來協助她/他們贏得王冠。

宋祖承,《選美小姐》(2019)| 圖片由藝術家及 VIERNULVIER 藝術中心提供

《選美小姐》解開菲律賓最負盛名的跨性別選美世界中的再現及展演的編碼,並靠近接觸次文化和鄉村選美中的嚴謹和編舞,以酷兒角度打破女性氣質和幻想中的任何固定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