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卓寧 |《兔兒神之吻》— 致亞洲酷兒社群的懺悔書及情信

黃卓寧 |《兔兒神之吻》— 致亞洲酷兒社群的懺悔書及情信

800 450 SUNPRIDE FOUNDATION | 驕陽基金會

「對我來說,被要求創作一部以亞洲酷兒角色為中心的作品,是一段令人生畏的個人旅程。我成長於西方視覺文化中,亞洲男性身體經常被污名化及被貶值,螢幕上缺乏亞洲酷兒的可見性。我想拆解這些議題,同時又想編織一個故事,讓我覺得可以豐富我們對男性亞洲酷兒的愛情、性及親密關係的集體想像。」— 黃卓寧

黃卓寧的自拍照 | 圖片由藝術家提供

黃卓寧成長於美國洛杉磯,是一位華裔美國電影製片人及視覺藝術家,以他所創作的音樂錄像聞名。黃氏畢業於南加洲大學,獲得純藝術及動畫學士學位。作品橫跨傳統、靈性、非西方想像、酷兒、數碼幻想及技術的可能性,探索講故事的另類模式,創造鬱鬱蔥蔥的神話世界。2017年,受到華人傳統、亞洲酷兒神話及民間傳說的啟發,黃氏在 Film Independent、SFFILM、Cinereach 及聖丹斯學院(the Sundance Institute)的支持下完成第一部長篇電影《Tiger Girl》。

黃卓寧,《Austral Flora Ballet》,繽紛悉尼燈光音樂節(Vivid Sydney),悉尼歌劇院,2019年 | 圖片由藝術家、繽紛悉尼燈光音樂節及悉尼歌劇院提供

黃氏為冰島藝術家Bjork、Radiohead的Thom Yorke及FKA Twigs等等執導的音樂錄像曾獲得葛萊美獎的提名。他亦為Bjork的VR展覽《Bjork Digital》擔任創意總監,為開創性的巡迴裝置創造多種身臨其境的體驗。黃氏的錄像作品曾於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分館PS1、悉尼歌劇院、倫敦巴比肯藝術中心、洛杉磯當代藝術博物館展出。

 

「酷兒形態學」

黃氏對「酷兒形態學」的想法很感興趣,因為酷兒的想法邀請他向人與動物的二分法提出疑問。這種二分法不僅超越男性與女性,而且超越人類與非人類。「當我為我的作品尋找一個潛在的主題時,我不斷遇到混合性這個想法。無論這是我的角色在文化上或性方面的混合,或是現場行動與視覺效果之間的視覺混合,我都對跨越多個世界的角色創作感興趣。」

《Björk Digital》展覽,巴塞隆拿當代文化中心(CCCB), 2017年 | 圖片由藝術家及巴塞隆拿當代文化中心提供

黃氏也對有關轉化的童話和神話著迷。「我們必須運用我們的想像力來填補歷史和未知的空白。以我的拙見而言,將詳細研究與想像結合,是完美的工作秘訣,感覺既永恆又現代。」黃氏的酷兒及種族身份,以及童年時受到電影《星球大戰》的啟發,令他與外星人的關係更為密切。因此,這種講故事的方式對他的經驗更加有趣、有力量、真實和廣闊。

 

「兔兒神,在我的個人層面上,我最引以為傲的」

《兔兒神之吻》是黃氏首部虛構敍事短片,首次提及他的酷兒和亞洲身份。這部短片是2019年 Nowness 委託的項目下,名為「Defined Sex」系列之一。

黃卓寧,《兔兒神之吻》(2019)| 圖片由藝術家及驕陽基金會提供

「主角的故事體現了我在成長過程中的許多不安全感,關於性和性傾向的懸而未決。因此,把他搬上銀幕是一次公開的懺悔。兔兒神的紅髮和華麗珠寶的服飾裝扮,是一種主張亞洲男同志也可以是美麗而強大。我在白人、異性戀的西方環境中長大,這種說法在當時是激進的。」

黃卓寧,《兔兒神之吻》(2019)| 圖片由藝術家及驕陽基金會提供

在這部短片裡,來自18世紀清朝的神名——兔兒神遇上在餐館裡工作的華裔美國人。兔兒神在這位還沒出櫃的人物身上引發一場性覺醒和自我發現的旅程。清朝神話中的兔兒神是追溯一名福建士兵因向另一名男子表達愛意而遭到處決的故事。地下統治者決定兔兒神的罪行是愛情之一,這名士兵被封為兔兒神,是同性愛的守護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