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浩 | 從藝術創作到藝術出版計畫

譚浩 | 從藝術創作到藝術出版計畫

989 1280 SUNPRIDE FOUNDATION | 驕陽基金會

「我以前習慣在畫廊裡展示我的作品,但是展覽受到地點的限制,只能被那麼多人參觀。對我來說,印刷媒介就像一家隨身攜帶的畫廊,而且更個人化,因為讀者可以在自己手中親身體驗那個作品。」
— 譚浩

《譚浩#1:我的簡史》 雜誌封面 | 圖片由藝術家提供

譚浩生於香港,在加拿大長大,現居溫哥華。在成為藝術家之前,廣告行業及社區精神科工作他致力於錄像、攝影、繪畫等多方面的發展,作品常問及時間並思索個人身份90年代起,譚著手創作藝術家書籍。基於對影像的著迷,於2010年在旅行期間,開始與當地攝影師合作,後來萌生發行藝術獨立出版物的計畫,介紹各地藝術家的作品,並將自己出版的書籍稱為一個人的表演。在與加拿大和世界各地的藝術家合作的同時,他將這些以攝影為主要作品的藝術家的成果合集,並命前綫》,通過北京現代出版社發行。

8Books 出版刊物 | 圖片由藝術家及 88Books 提供

2012年在溫哥華成立的 88Books 標誌著一個值得紀念的里程碑這所獨立出版社推出了超過16位正處於事業上升期的攝影藝術家作品。雖然標價微薄,但往往全是限量本,印刷作品包括趙磊的《石頭記》、吳承歡的《肉搏街頭》和廖偉棠的《時光之鏽》。

《譚浩#5:亞洲性感男性》 雜誌封面 | 圖片由藝術家提供

在台北的《光·合作用》展覽中,展出了同名的出版系列《譚浩》,該系列是他概念、設計到出版獨立執行的作品。《譚浩》雖以雜誌的形式推出,但內容卻有別於一般的雜誌,更像是一個企劃的呈現。每期特定的主題涉及日常生活、流行文化、媒體和政治等多元豐富的議題。在《譚浩#1:我的簡史》中,透過大事紀的方式將記錄了自身成長過程的照片結合成冊,讓讀者得以一探他的私密過去。《譚浩#5:亞洲性感男性》則搜集了過往電影明星的海報與舊照片,藉由個人故事、詩集和小說的形式思考亞洲男性的身份認同與定位。

《擺姿者》第一期雜誌封面 | 圖片由藝術家提供

另一個在《光·合作用》展出的系列《擺姿者》則是以特定地點及群體為主題的攝影作品。《擺姿者》第一期中的備受敬重的曼谷和尚,與第二期多倫多遊樂園內手捧玩具的男子形成強烈對比,呈現不同地區的人文風情。而《XXX》則介紹新興藝術家的獨立刊物,《楊威廉——澳洲亞裔酷兒》藉由影像展現藝術家楊威廉的日常生活樣貌,引發讀者對背後國族及性別認同之思考。

《擺姿者》第二期雜誌封面 | 圖片由藝術家提供

譚氏參與的展覽少而精,基本都在北美地區那些小而美的畫廊。的錄影藝術創作則由紀錄片為主,若是深入挖掘,還會發現譚還創作過的音樂輯。所創作的主題圍繞所處的時代,包括與成長的土地、血液裡的身份、教育、朋友、政治息息相關。投身印刷出版的譚氏經歷了無數實驗和探索後提及給年輕後輩提建議的時候,有一種切身體會雖然聽起來很老套,但是你真的要做你自己想做的事情,其他的雜念自生自滅

譚浩在紐約藝術書展,2018 | 圖片由藝術家提供

在曼谷藝術文化中心舉辦的《光合作用 II展出譚氏的出版雜誌《譚浩》及《擺姿者》。作為擁有跨文化、跨領域背景的重要藝術家,這位造書匠和他的書在聚焦東南亞的同志議題展《光合作用 II》中具有相當獨特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