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水|給予身份一份轉化的力量

王水|給予身份一份轉化的力量

750 800 SUNPRIDE FOUNDATION | 驕陽基金會

「當你開始沉浸於反饋環中,你會在過程中成為非常負責任的代理人。而對我來說,這是我們物種必須前進的方向。因為,長期以來,我們,將自己從其他建構類別中分拆出來,作為一種利用所有其他物種和元素的方式。而感官統合,對我而言,是重新連繫和結合同理心之路的方法。」— 王水

王水圖片由藝術家、Sam Clarke   PINUP 提供

王水1986年美國紐約出世是活躍於紐約的工作室通過流動影像、裝置、建築、雕及繪畫探索當代的慾望觀念。她/他們的創作貫穿了物種、政體、物料與性別之間充滿活力的流動性。作品經常重現影像技術界定親密關係、自主性及聖所亦強調圖像與物料的潛在空間,以激發細節與距離、透明與不透明、已知與未知之間的迷幻狀態。

王水,Gardens of Perfect Exposure》(2018),Julia Stoschek Collection,柏林,2019 | 圖片由藝術家 Julia Stoschek Collection提供

王水於加州大學伯克萊分校獲得藝術實踐和社會人類學學士學位,並在巴德學院米爾頓·艾弗里藝術研究生院獲得電影與錄像碩士學位/他們的作品曾於不同場所展出包括2022年惠特尼雙年展紐約);2022里昂雙年展法國);漢默美術館洛杉磯);赫塞爾美術館紐約);雕塑中心紐約);Julia Stoschek Collection 德國);大館當術館(香港);The Shed紐約);紐約電影節鹿特丹國際電影節蘭);實驗媒體與表演藝術中心紐約等等。王水的作品亦為惠特尼美術館之永久收藏。 

 

後人類感知成為她/他們的創作主題 

LED 錄像雕塑是王水近期關注後人類感知的創作。她/他們認為動物、環境、人類和機器幾乎是結構性的綜合。「我真的相信我們正處於歷史上的一個重要時刻,就是現代人類這個概念,正在被融化成部分,並被重新建構。我還是最近才找到形容詞,但我的作品經常用一㮔方式,或其他嘗試,以記錄這種轉變,向著後人類意識的轉變。」 

王水,Scrpe (Isle of Vitrous)》(2022),惠特尼雙年展,惠特尼美國藝術博物館,美國紐約,2022 | 圖片由藝術家、惠特尼雙年展及惠特尼美國藝術博物館提供

王水通過作品試圖在像素之間加插潛在空間。在人工智能的鏡頭下,她/他們發現與她/他們對感知、後人類主義和神經多樣性的研究交織在一起。王水還認為「後人類感知更加客觀,因為人類試圖去看看圍繞他們的世界時,必須先處理所有的文化神話,而最終陷入真正平庸的謊言中」。反過來,「人工智能有能力看見人類及大自然,比我們自己更清楚地看得見。」 

 

在人工智能鏡頭下,在像素之間的潛在空間中,重構存在本身 

Scrpe》(2021)是王水首與人工知能合作的錄像作品,由「生成對抗網路」(GANs)組成 GANs 是一㮔機器學習框架,在王水慣性收集得來的、不斷發展的圖像數據上進行訓練。王水的靈感來自奧克塔維婭·E·巴特勒(Octavia Estelle Butler)的異種 Xenogenesis 三部曲中,肉質變形的外星建築。《Scrpe 的想法也來自在她/他們家庭中出現的癌症。那些在作品中生成的圖像,就像從 GANs 的潛在空間中,被切除的變形後人類組織樣本。 

王水,Scrpe2022),神話製造者——光.合作用 III 展覽現場,大館當代美術館,2022圖片由藝術家、大館及驕陽基金會提供

所有的圖像和想法都是感官統合,作為我們、我們的環境、算法和我們無法控制的力量之間,相聯交換的一部分。感應器設置在作品中,可讀取屏幕發出的光線水平和觀眾所發出的二氧化碳水平。然後將數據反饋到圖像生成中,以影響錄像的轉向、節奏和亮度。當展覽閉門後,作品變暗並減慢至停播動畫的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