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qib Shaw | 花園作為他的人間天堂

Raqib Shaw | 花園作為他的人間天堂

510 772 SUNPRIDE FOUNDATION | 驕陽基金會

「進入我的畫作幫助我平靜思緒…… 工作室首要也是最重要的工作精神:我們如何創造美?…… 外面世界的煩惱不存在於這個泡沬中,我真的深信美學有一種治癒的品質,令我們自我感覺更好。」— Raqib Shaw

Raqib Shaw | 圖片由藝術家、Andrew Hinderaker 及 華爾街日報提供

Raqib Shaw (生於1974年印度加爾各答)以繪畫華麗而錯綜複雜、充滿想像的天堂而聞名,畫作表面通常鑲嵌著色彩鮮豔的珠寶,並塗上瓷漆。Shaw的畫作及雕塑喚起古典大師的作品,例如小漢斯·霍爾拜因(1497-1543)及耶羅尼米斯·波希(1450-1516)。他注入想像力的同時,借鑒了從神話及宗教,以至東西方傳統的詩歌、文學、藝術史、紡織品及裝飾藝術等廣泛來源。

Shaw 出生於加爾各答的一個商人家庭,在喀什米爾長大,後來移居新德里。1990 年代初前往倫敦旅遊,小漢斯·霍爾拜因於英國國家美術館展出的作品《出訪英國宮廷的法國大使》(1533)大大增強了他對象徵主義及敘事在繪畫中的理解。1990年代後期,Shaw移居倫敦,分別於2001年及2002年在中央聖馬丁藝術與設計學院完成學士和碩士學位。畢業後不久,他的畫作品及展覽獲得廣泛好評。Shaw 曾在不同藝術館舉辦個人展覽,包括倫敦泰特現代藝術館(2006年);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2008年);曼徹斯特美術館(2013年);布拉格魯道夫宫美術展覽館(2013年);愛丁堡蘇格蘭國家現代藝術館(2018年)等等。

 

受家族生意及古典大師畫家的影響

Shaw 的創作反映各種影響的融合,包括從波斯地毯及北方文藝復興時期的畫作,以至工業物料及日本漆器,並且通常從文學、藝術史及神秘來源中發展不同系列。他不僅參考了波斯和蒙兀兒細密畫的藝術傳統,還借鑒了古代大師畫家的藝術詞典,包括湯瑪斯·根茲巴羅(1727-1788)、約翰·康斯特勃(1776-1837)、卡斯巴·大衛·佛烈德利赫(1774-1840)以及布勒哲爾(1525-1569)。

Raqib Shaw,《The Retrospective 2002-2015》(2015-2022年) | 圖片由藝術家及 White Cube 提供

「我的作品存在於兩個層面上,背景和前景之間的關係以及它們如何相互交談。這也是對人類社會和整個人類狀況的諷刺。」1992年至1998年,Shaw 為他的叔叔工作,從室內設計、建築、珠寶至古董及地毯,家族生意努力,令他有機會接觸印度製造的美麗事物。在倫敦讀書期間,他從本地分店利蘭購買不同物料來試驗,包括瓷漆、家用及汽車塗料,為他奠定繪畫技巧的基礎,以豪豬羽毛筆及工業塗料來創作。

小漢斯·霍爾拜因,《出訪英國宮廷的法國大使》(1533年) | 圖片由英國國家美術館提供

家族生意也把他帶到倫敦,並遇上霍爾拜因的畫作《出訪英國宮廷的法國大使》(1533年),促使他成為一名藝術家。「我真正喜歡《出訪英國宮廷的法國大使》的是,這是一幅關於商人的畫作。我心裡想,我不想成為商人,我想成為繪畫商人的那個人。商人並不迷人;繪畫商人的人們更令人著迷。」

 

Shaw在畫布上的微型世界

Shaw 的畫作呈現他工作室花園裡的大自然、高海拔動植物,以創造「一個可以在畫布上放大的微型世界」。Shaw 一生中經歷了火災、癌症及內戰。喀什米爾是他母親的花園之所在地,也是他成長的地方,被形容為「喜馬拉雅山的花園」和「人間天堂」,現在則是印度和巴基斯坦爭奪中的無人區。1992年,內戰和政治動蕩驅使他來到新德里,將他對失去的家鄉,對喀什米爾的熱愛,變成令人振奮的奇幻作品。

Raqib Shaw,《La Tempesta (after Giorgione)》(2019-2020年) | 圖片由藝術家及 White Cube 提供

2011年,Shaw搬進了倫敦南部佩卡姆的一家舊工廠,將它改造成住宅、工作室及多層花園後,他很少離開這個地方。花園是 Shaw 的多重地形、風景、歷史及生活經歷的碰撞。

Raqib Shaw在他的倫敦佩卡姆工作室花園 | 圖片由藝術家、Elephant.art 及 Louise Benson 提供

「我已經在這個工作室裡工作了十九年。可是患上癌症後,我意識到我希望每一幅都是美麗和療癒的。你不覺得這個地方很平靜嗎?你有注意到甚麼嗎?時間在這裡不存在。我不佩戴手錶。我不理會時間。」

Raqib Shaw,《Sirens of Mirth in the Garden of Perpetual Pleasure》(2020-2021年) | 圖片由藝術家及驕陽基金會提供

受著荷蘭藝術家耶羅尼米斯·波希的啟發,Shaw希望通過他的《The Garden of Earthly Delights》系列,創造一個天馬行空的世俗享樂世界。

Raqib Shaw,《The Garden of Earthly Delights X》(2004年) | 圖片由藝術家提供

「我想創造自己的人間喜悅花園,一個高度編碼的自傳式花園,亦是一個令我能夠與世界分享我的感性的花園…… 你在畫中看到的每個身體,都是根據我自己的身體創作,唯一不是的,是國王的身體。那個長著巨嘴鳥喙的傢伙,是同志色情明星 Jeff Stryker 的身體。這就是我從情感角度創作這幅畫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