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發佈:光合作用 II 即將開幕

Ren Hang, Untitled, 2011

新聞發佈:光合作用 II 即將開幕

1080 720 SUNPRIDE FOUNDATION | 驕陽基金會

新聞稿

光合作用 II

包容關注:東南亞同志議題展

亞洲有史以來規模最大

同志議題藝術展覽

 Balbir Krishan 委託新作 – [左] Don’t Love, Don’t Breathe, Don’t Live, 2019 ; [右] Love Equally, Love Freely, Love Proudly, 2019 | 驕陽基金會藏品

曼谷藝術文化中心(BACC)與驕陽基金會(Sunpride Foundation)公佈群展《光‧合作用 II-包 容關注:東南亞同志議題展》(光‧合作用 II)完整參展藝術家名單,其中包括來自 15 個國家和地區的 59 位藝術家。重點作品包括著名藝術家 Balbir Krishan、Arin Rungjang、Anne Samat 和 Jakkai Siributr 專門為本次展覽委託創作的新作,以及來自黎光頂(Dinh Q. Lê)、David Medalla、任航及傅丹 (Danh Vō)等藝術家的重要作品。

曼谷 / 香港,2019 年 9 月 5 日

曼谷藝術文化中心(BACC)與驕陽基金會(Sunpride Foundation)公 佈群展《光‧合作用 II-包容關注:東南亞同志議題展》(光‧合作用 II)的完整參展藝術家名單與重點展品,展覽將呈獻 59 位藝術家的作品。於 2019 年 11 月 23 日於曼谷藝術文化中心開幕,展覽是迄今最大規模探 討東南亞及其他地區的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及酷兒(Queer)藝術創作歷程的展覽。繼 2017 年於台北當代藝術館舉辦備受讚譽的《光‧合作用─亞洲當代藝術同志議題展》 後,《光‧合作用 II》是驕陽基金會巡 迴展覽的第二站。

性取向和性別認知的差異可能會於社會中構成緊張關係,因此由 Chatvichai Promadhattavedi 帶領的策展團 隊精心挑選了本次參展《光合作用 II》的藝術家,以藝術對此社會議題展開對話,包括:邊界如何轉移、日 漸開放的社會框架,以及約定俗成的觀念及價值觀如何受到質疑等。聚焦東南亞藝術家,以及受文化影響 及移民經歷塑造出區內特色、來自印度和中國後裔的藝術家,展覽呈現出廣泛社會語境對 LGBTQ 群體接受 度的逐漸提高,反映了地區內獨特的文化與宗教傳統之融合。參展藝術家包括張漢明(香港)、Jes Fan(香港)、Balbir Krishan(印度)、黎光頂(越南)、David Medalla(菲律賓)、Ramesh Mario Nithiyendran(斯里蘭卡)、Arin Rungjang(泰國)、Anne Samat(馬來西亞)、Jakkai Siributr(泰 國)、蘇匯宇(台灣)、傅丹(越南)和 Lyno Vuth(柬埔寨)。

「在《光·合作用 II》中,藝術家就針對性取向和性別多元的包容和接受與觀眾展開對話,但這些對話的意 義絕不僅局限於 LGBTQ 群體。讓這個展覽極具感染力和重要的原因,正是因為大部分的參展藝術家都能 在所探討的議題當中有所共鳴,甚至親身經歷。更重要的是,此展覽探討了藝術所帶來的自由 – 表達於性別認同及正常化當中的個人掙扎、捍衛人權的鬥爭及於朋輩間獲得的尊重。」

– 《光‧合作用 II》策展人 Chatvichai Promadhattavedi

「我們很榮幸邀請到 Chatvichai Promadhattavedi 和他的團隊為我們策展;他們日以繼夜地為《光·合作用II》組成如此強大的藝術家陣容及出色的參展作品。我很期待看到這次展覽將如何激起廣泛討論,同時為LGBTQ 群體及其盟友構建一個更平等的世界。」

– 驕陽基金會執行董事孫啟越

全新委託創作

作為一處融合了多樣傳統文化、種族及文化信仰的沃土,東南亞地區不同城市和區域的包容度也互有差異。 泰國這個在亞洲中對於 LGBTQ 群體社會接受度相對較高的地方,正推動同性民事給合合法化,但可能令人 驚訝的是排斥的事件及規則並非新聞,只是這些偏見正加劇曝光。回應這樣的問題,泰國藝術家 Jakkai Siributr 將展出一件由三幅兩米寬的大型編織作品組成的藝術裝置,將青春期的痛苦定格。這件作品《Quilt Project》(2019)中的幾何圖案以粉紅色三角形作為玩味,這個昔日曾被納粹組織用以標記和羞辱同性戀者的粉紅色三角形,現今被同性戀群體用作為引以為傲的符號。

代表泰國參展第 55 屆威尼斯雙年展的藝術家 Arin Rungjang 將創作一件名為《Welcome to My World》(2019)的五頻道錄像裝置。他的新作靈感源自童年時期對於一位跨性別者的迷思,作品將探討多元群體及社會接受度的議題。

作為一位編織藝術的先驅,馬來西亞藝術家 Anne Samat 將呈獻其委託創作作品《Conundrum Ka Sorga (To Heaven)》(2019),堪稱是藝術家集合其各創作系列之大作。藝術家這件擁有三米長彩虹色編織長袍的標誌性雌雄同 體雕像,將揭示藝術家對 “理想形式”的長期關注,以及她對群體能夠如鳳凰般於浴火重生的希冀。印度藝 術家Balbir Krishan曾一度因其藝術創作受到同性戀群體的批評與歧視,在這次展覽中,他將帶來兩幅繪畫 作品,展現印度廢除將男同性戀性行為定為違法的「377 條」前後的差異。

精選重點作品

《光·合作用 II》更將呈獻已故中國藝術家任航的六幅攝影作品。任航於 2017 年因不堪抑鬱症困擾,結束 了自己年輕的生命,當時他的作品還正在斯德哥爾摩展出。藝術家的攝影作品描繪出自然流露的當下,鏡 頭捕捉的裸體人像——通常是他的好友——大膽露骨而同時擺出雕像一般的姿態。藝術家小心奕奕建構的攝影作品擁有獨特及超現實主義的美學,同時展示以年輕人身體構成色調鮮明的景像。攝影作品流露一種孤獨和壓抑,正反映藝術家本人對抗精神病的掙扎。

越南藝術家黎光頂將展出三幅藝術作品,其中兩幅為極具個人風格的編織照片,這些編織照片的創作靈感 源自越南傳統的編織草席工藝。另外一件作品是長達 50 米的大型雕塑,呈現出一幅自天花板懸掛垂下的捲 軸及其上經由放大、拉扯而變形的圖像。藝術家利用這些不同來源的照片作為材料,不僅表達自己內心所 想,更指出視覺審查形成民族認同的接收和認知上的偏頗。

菲律賓藝術家 David Medalla 的裝置作品《A Stitch in Time》以他發現旅途中偶遇的陌生人與舊日愛人竟因 一條手絹而產生了聯繫的個人經歷為靈感,他鼓勵觀眾參與具玩味和實驗性的創作過程以此挑戰創作權 威,以及命運——這一人類文明中永恆的話題——的概念。

越南藝術家傅丹的雕塑作品《我們人民(局部)》(We the People, 2011-2016)完美復刻了象徵自由的自 由神像,並將其拆解成逾 300 塊分離的碎片,散落在不同地點。作品挑戰了約定俗成的觀念認知,並且提 醒人們,每個個體都應該以同一套社會規則審視,特別是有關個人自由與人權的議題。

公眾項目與活動

與曼谷藝術文化中心(BACC)和驕陽基金會通過此展覽致力於喚醒公眾對 LGBTQ 議題關注及透過藝術鼓 勵有意義對話的願景一致,展覽將同時帶來包括電影放映、座談會、工作坊以及一連串舞蹈比賽表演的公 眾項目。

在十一月展覽開幕前,四部以 LGBTQ 為主題的電影將作為 Cinema Diverse2019: GLoW!項目的一部分, 於九月和十月對公眾放映,放映會邀請電影學者 Narupon Duangwises、電影製片人 Chookiat Sakveerakul、作家TomornSookprecha以及朱拉隆功大學(ChulalongkornUniversity)助理教授Wasana Wongsurawat 作為客座講員。貫穿整個展期的還有一系列聚焦於 LGBTQ 議題,以及區內更廣泛社會及文 化語境的公眾座談會,由 Chatvichai Promadhattavedi,以及展覽研究員 Brian Curtin、Samak Kosem、Patticha Thitithamaporn及其他LGBTQ群體的重要人物主講。主辦方亦對於公眾教育予以支持,將會為當 地學校舉辦學生工作坊,提升他們對 LGBTQ 議題、以及既有形象和校園暴力的關注。觀眾更可期待將於2020 年一月舉行的舞蹈比賽演出系列 Shining Shimmering Splendid。

展覽期內,導賞服務將對公眾開放,幫助參觀者更深度了解參展的藝術作品。展覽圖錄也將隨展覽發行。 有關參展藝術家及精彩作品的更多細節將會稍後公佈。

如欲獲得更多資訊,請瀏覽:http://en.bacc.or.th/ 或 https://sunpride.hk/。

展覽資訊

《 光 ‧ 合作用  II – 包容關注 : 東南亞同志議題展 》

媒體預展及開幕酒會 : 2019 年 11 月 22 日
展期 : 2019 年 11 月 23 日至 2020 年 3 月 1 日
開放時間 : 10:00 – 21:00 (週一休館)
展館地址 : 泰國曼谷巴吞旺縣 Wangmai,拍喃一路 939 號,曼谷藝術文化中心 (BACC),7-8 樓 免費入場

關於曼谷藝術文化中心

曼谷藝術文化中心(BACC)位於曼谷市中心,是一座佔地 24,000 萬平方米、高 12 層的藝術文化中心, 其中包括畫廊、表演空間、圖書館及會議室。中心旨在為當代藝術提供合適的基礎設施,加強藝術在城市 文化生活中的角色。該中心源於 1970 年代藝術家們與藝術愛好者們的構思與倡議,由曼谷市政府建成,現由 BACC 基金會獨立營運。自 2008 年開館以來,它吸引了多元的觀眾群體:從傳統到當代,以及嚮往生 活方式的觀眾。節目不僅涉及視覺藝術,還包括戲劇、電影、音樂及文學,BACC 已成為一個相遇及交流 的場所,在此藝術家們能夠通過不同媒介與觀眾進行新的對話。如欲獲得更多資訊,請瀏覽:https://en.bacc.or.th/。

關於驕陽基金會

驕陽基金會成立於 2014 年,旨在接納與推廣 LGBTQ 社群極具創造力的歷史。基金會透過展覽及收藏具有 與大眾對話、引發社會共鳴力量的各類型藝術作品,為 LGBTQ 人士及其盟友構建一個更強大、更健康和更 平等的世界;鼓勵新生代藝術家採取行動,為 LGBTQ 群體作出正面的改變。如欲獲得更多資訊,請瀏覽 – http://sunpride.hk/。

Facebook – https://www.facebook.com/sunpridefoundation/

Instagram – @SunprideFoundation

微信公眾號 – @SunprideFoundation

#SunprideFoundation #SpectrosynthesisII

媒體查詢

SUTTON

莫益婷 | melody@suttonpr.com | +852 25280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