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俊明 | 放肆但不失控

侯俊明 | 放肆但不失控

1082 684 SUNPRIDE FOUNDATION | 驕陽基金會

「做自己當下最需要面對、最需要解決的問題,就會是最精準有力的創作。誠實是重要的。直指核心,不閃躲。一閃躲就會不知所云。一有顧忌就會分心,無法使盡全力出擊。但誠實是針對自己,不是向別人交代。」— 侯俊明

侯俊明 | 圖片由藝術家、Mirror Media提供

侯俊明於1963年在台灣出生畢業於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美術系,創作題材涉及宗教、性、民俗。物的觀點態度十分清明 — 創作者不可猶豫,該汲取營養的少年時期不必挑剔,但該取捨的時候要懂得丟棄。

侯俊明,《男洞》(2014-2016),《光·合作用》展覽台北當代藝術館,2017 | 圖片由藝術家、台北當代藝術館、驕陽基金會提供

廿歲獲得台灣油畫展第一名。廿五歲時,因作品《小女人》(Little Women)而受邀參加釜山國際雙年展。三十出頭以《搜神記》(Anecdotes about Spirits and Immortals)為代表作,獲選參加第46屆威尼斯雙年展。侯俊明在國際拍賣的價格記錄驚人,曾寫下歷史。

侯俊明,《搜神記》(1993圖片由藝術家及驕陽基金會提供

侯俊明在台灣買下一座古地圖上名為「禁山」的小山,一度自稱為「禁山君」。一邊靠著外界訊息的刺激,一邊在創作中自我療愈。他的靈感來源包括繪畫曼陀羅、獨自開車以及到山中拔草。

侯俊明,《男洞》(2014-2016),細節圖圖片由藝術家提供

他曾在問中提到自己愛畫曼陀羅的原因——陰鬱而複雜,豐盛而寂寥的花朵,恰似在畫圓。畫圓的過程是創作,有條條框框,但空白區間裡不必拘束,可以放肆,但不失控。

侯俊明,《男洞》(2014-2016),《光·合作用》展覽,台北當代藝術館,2017 | 圖片由藝術家、台北當代藝術館、驕陽基金會提供

侯俊明的大型裝置是自然不過,塗鴉版畫蠟筆畫自由寫作是家常便飯。他將藝術創作推向了與生活分秒不分離的境地。種種的形式,種種的溯源,夠當代夠酷兒夠自然,也夠隨性。

侯俊明,《男洞》(2014-2016),《光·合作用》展覽,台北當代藝術館,2017 | 圖片由藝術家、台北當代藝術館、驕陽基金會提供

作品中的人與昆蟲羽化、變態、漸進變態等過程相互配合,這一進化的故事,在反復講述永恆經典。侯俊明內的創作不設限,不貼標籤,不加注釋。他讓作品白,讓觀眾自行解讀眾的解讀可以是成長是回歸是為身體的壓抑掙扎,是為靈魂的破繭蛻變。